图片视频广播校报
图说辽师[更多]
师大人物

[辽宁高校党建]我身边的好书记——王朋娇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8-04-30 09:08:48 浏览次数:

 
微信号截图
 
以下为报道文字:
 
以生为本做良朋,不忘初心育英娇
 
——记辽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朋娇教授
 
  王朋娇,女,满族,1965年4月出生,辽宁锦州人, 200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教授。现任辽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年限3年,2017年被省委高校工委评为“我身边的好书记”。
 
心中有党——尽心竭力,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翻开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的光荣簿,一项项荣誉熠熠生辉:2016年获批第一批辽宁省高校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14年、2016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由支部发起的“学生在我心中”主题演讲,获得2017年辽宁师范大学基层党建特色创新品牌一等奖;教工第二党支部30多人次被评为市级、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优秀教师、教学优秀等荣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在王朋娇同志带领下,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无私奉献的结果。她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准绳,秉承“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学院的内涵式发展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很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我看来,共产党员是我最重要的一种身份。”王朋娇曾如是说道。她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致力于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面对信息化时代的特点,针对教师党员水平、思想政治素质等不同情况,她在2015年任党支部书记之初,就从健全优化党支部班子和制度建设抓起,积极扎实开展党支部组织建设工作。选举了责任感强、富有团结协作精神、能认真履行职责的青年优秀教师作为党支部委员。其中,该党支部的组织委员2016年被学校聘为辽宁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导师。
 
  为了规范管理,她牵头制订《教工第二党支部规章制度》,创建党支部活动室,购置了数十种党员学习图书和资料,打造了该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微信平台(微信号:jixindierdangzhibu)、QQ群,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档案材料和台账,将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为了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她组织开展了适合专业教师特点的党建活动并常态化。她依据数字媒体艺术和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师专业特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尤其是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开展特色鲜明的“党日”活动,并开展各项组织生活。
 
  2016年,她带领该党支部发起,并联合校党委组织部、工会等部门共同举办了“开展‘两学一做’,践行‘一训三风’”主题摄影作品展。一幅幅摄影作品,充分展现了广大师生对辽师大“一训三风”的秉持,对辽宁师范大学精神的传承,助推了学校的大学精神文明建设。“身为党支部书记,就要多为党员做一点事,多为党的事业做一点事。”王朋娇发挥自身所长,团结带领党支部党员将事做实、将事做细、将事做严,把教工党支部建设成为了攻坚克难的堡垒。
 
 
 
心中有责——率先垂范,促进专业内涵式发展
 
  王朋娇胸怀教育事业,投身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献身党的教育事业,是践行立德树人、带动事业发展的领路人。
 
  王朋娇曾说:“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她一贯坚持弘扬“忠教、爱教、善教”的教风,敢于创新,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近五年来,她主持完成省质量工程项目2项;主讲课程《摄影技术与艺术》获批辽宁省精品视频公开课。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级项目7项,出版专业教材12部,发表重要学术论文60多篇。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8项。
 
  作为学院影视传媒系的学科带头人,积极投身专业建设和改革。她于2001年申请创办了数字媒体艺术新专业,并不辞辛苦、科学高效地进行新专业的建设。为进一步落实专业内涵式发展,作为党支部书记,王朋娇与每一位教师党员针对工作实际通过面谈、信件、网络等完成谈心工作,切实把广大教师党员的积极性、创造力,凝聚到教育教学中。
 
  在她的带领下,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献身教育事业。在工作中,每位党员都能够以务实、严谨的态度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平均每个党员每年的工作量在500课时以上。同时每位党员都发挥所长,积极指导学生各种专业竞赛等活动。近三年,两个专业本科生参加省级以上专业竞赛获奖116人次,其中获得国家一等奖10人次、二等奖28人次,省一等奖28人次、二等奖62人次。
 
  她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研和科研活动,建立能力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学生专业实训、实践基地建设。采用“项目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等进行专业课程改革。在王朋娇同志和教工党支部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近5年,连续获批本科综合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精品视频公开课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7项,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省级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12部,获得包括辽宁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等各类奖励30多项。2016年度李玉斌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实现了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在社科基金方面零的突破。2016年教育技术学专业成功获批博士点,为该学科的纵深发展奠定了基础。
 
  “心中有责,脚下有路。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接下来的路我们要走得更加坚定、步履更加铿锵。”一个个光辉的足迹让王朋娇更加懂得肩上的责任。
 
 
心中有爱——践行宗旨,情系师生服务社会
 
  出于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王朋娇在辽师大这篇育人的沃土上辛勤耕耘30载,将热爱融进事业,将真情赋予学生,让每一份付出都春光遍野,花翼娉婷。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非常注重加强80后青年教师党员的培养。支部内许多青年教师党员在省、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省教育信息化等大赛中取得佳绩。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王朋娇始终把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引导教师和学生筑牢信仰之基。2015年,为更好地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她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成功举办了“学生在我心中”教师演讲比赛。此次比赛使教师更加明确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教师和学生在思想上得到净化,在全校产生了广泛的影响。2016年,为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辽宁师范大学举办了“学生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学院党总支承办了此次活动,王朋娇教授带领党员教师不辞辛苦的完成了比赛策划、宣传、开场短片和大屏幕的设计与制作等工作。
 
  她积极开展适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点的各种活动。她一直组织并坚持召开各种会议,为学生导航。每年三月召开校企合作交流会; 五月召开专业实习总结经验交流会; 六月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 七月召开入党启蒙会; 九月召开新生见面会; 十二月举办本科生专业基本技能竞赛等。已有2名研究生、3名本科生在王朋娇老师的指引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有多名学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她积极参加“校园先锋工程”,模范遵守师德规范,为人师表。作为本科生的综合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导师,她会通过座谈会、微信、QQ等多种渠道,和学生交流思想和学习经验,以真情、真心和真诚走进学生的心田,学生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娇姐”。她会利用休息时间指导学生竞赛,她会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她会和青年教师谈心,她会关爱退休教师的生活。
 
  2017年,为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她带领本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研究生、本科生,与大连市甘井子图书馆联合举办“明珠讲坛”开办“互联网+生活”系列公益讲座,精心组织备课,将枯燥的知识融入生活,将数字网络化知识传递给普通市民,切实提高公众互联网应用思维和能力,公益讲座受众人次达到千余人次,得到社会媒体和市民广泛关注,取得良好效果。她还积极组织学雷锋文化志愿者活动,带动56人成为学雷锋文化志愿者,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并提升了市民的数字化学习能力。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心中有党,她让勋章更加闪亮;心中有责,她让党徽更加荣光;心中有爱,她让党旗更加飘扬。